close
在日常生活中,利用角色扮演遊戲反覆訓練孩子

為了防止孩子遭人誘拐,孩子出門時,一定要確定他是跟誰在一起、去什麼地方、做什麼事情。以我的孩子為例,每次他們要出去玩的時候,我一定會確認他們跟誰去、對方的電話幾號、大約什麼時候會與朋友碰面,我還會把他們所有一起玩的朋友的電話記下來。如果孩子是跟長輩出去,我一定會事先撥個電話跟對方打聲招呼,請他幫忙隨時注意孩子的安全;尤其當孩子和長輩約在一個不熟悉的地方時,我更不會忘記要撥通電話給對方。這樣做雖然不能確保孩子是百分之百安全的,但至少可以讓那個長輩感受到我對孩子的關心,相對地也就能夠讓對方更注意孩子,好好照顧他。

通常,我們都以為家裡是最安全的,不過,孩子在家裡還是有被誘拐的可能性。我們無法時時刻刻陪伴在孩子身邊,難免會擔心獨自在家的孩子會不會因為一時大意,開門讓陌生人進到家裡來,做出傷害他們的事。我的做法是,孩子們獨自在家的時候,我會特別告誡他們,有陌生人打電話來,要找大人聽電話時,絕不能回答:「媽媽╱爸爸不在家」,而是要回答:「媽媽╱爸爸現在正在洗澡(如果是晚上),請您留言,我再請媽媽╱爸爸跟您聯絡。」或是:「媽媽╱爸爸現在正在忙,不方便接電話,請您留言,我再請媽媽╱爸爸跟您聯絡。」還有,不懷好意的陌生人經常是以試探性或詢問的方式來套出孩子父母的姓名及家裡的地址,像是:「你們那裡是○○大樓嗎?」、「你們那裡是○○棟○○,對吧?」、「你爸爸叫×××,對吧?」大人一定要告訴孩子,沒有必要回答陌生人進一步詢問的任何問題。

在現代社會,孩子所面對的危險也更多,很容易成為有意犯行的人所覬覦的對象。父母一定要隨時提醒孩子注意周遭的情形,例如拿著鑰匙、自己開門時,要看一下旁邊是否有可疑的人;不要在搭電梯時,就把鑰匙拿出來;還沒走到家的大門前,絕對不能把鑰匙拿出來。還有,也要提醒孩子,等電梯時,如果發現某個人的眼神一直往自己身上瞟,或是一副神色詭異的模樣,千萬不能跟這個人搭同一部電梯。近來,有不少可怕的案件發生的場所就是電梯,因此,為了維護自身的安全,不只是小孩子,連女性也應該這麼做。

孩子所面臨的危險無所不在,重要的是,我們應該怎麼樣教孩子保護自己。每當我問來接受輔導的孩子:「你在路上遇到看起來很和善的阿姨說要載你回家時,你會怎麼回答呢?」幾乎每個孩子都告訴我他會跟那位阿姨說:「謝謝!」孩子們總以為「善良的人絕對不會做壞事」,他們還不懂得「知人知面不知心」的道理。以這個例子來說,最好的方法就是透過角色扮演的遊戲來告訴孩子,無論外表長得多好看、多和善,都有可能是向你伸出魔爪的大壞蛋。

誘拐孩子的人最常使用的手法就是向孩子問路,然後要孩子為他帶路。對於這個情形,灌輸孩子陌生人向你問路,不要幫助他的想法,或是教導孩子隨時秉持善心、一定要幫助前來求助的人,都不是完全正確的做法。雖然並不是每個問路的人都是壞人,但是為了孩子的安全,媽媽們一定要教導孩子一個最安全的回答──「我不知道該怎麼走耶!不好意思。」不管如何,絕對不能為陌生人帶路。

「你媽媽在那邊等你,我帶你過去吧!」很多誘拐犯都用這個招數成功騙走小孩子。如果要讓孩子不被這類的謊言所騙,爸爸媽媽必須時時刻刻提醒孩子:「萬一媽媽╱爸爸真的抽不出時間去接你,一定會事先告訴你,如果媽媽╱爸爸沒有交代會請其他人來帶你,卻有人說要來帶你回家,千萬不要傻傻地跟著那個人走!」父母如果不能去接孩子,也一定要先告知幼稚園或托兒所老師,讓老師知道去帶孩子的人是誰和姓名,免得孩子被別人給帶走了。至於老師,若沒有接到家長的通知,或者家長已經事先聯絡、但來帶孩子的人卻與家長說的人不符,老師一定要再跟家長確定一次,絕對不能輕易把孩子交給別人。

同樣地,教導孩子遇到危急狀況時的因應對策也非常重要。如發現被跟踪、或被陌生人不斷糾纏時,要讓自己保持鎮定、不要慌張,如果附近剛好有警察局,就趕緊跑到警察局,或是走到人多的商店或餐廳尋求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