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木工敲打 帶著走的能力

文╱陳澤佩 信誼實驗托兒所所長

不要小看孩子的能耐,只要在生活裡多提供一點參與操作的機會,小小的木工活動,就是最好的學習素材,也能培養出其他才藝不可取代的能力。




從小,只要一看到父親在更換紗門,就會蹲在一旁觀看,有一次,父親讓我試著敲釘…,之後,父親的工具箱中就多了一把小鐵鎚,讓我有機會可以在小木頭上敲敲打打。長大後,當我成為幼教老師,我發現有很多的孩子也跟我小時候一樣,對於工具著迷,但取得代之的是塑膠鐵鎚與螺絲起子,於是,透過木工的課程,希望孩子也可以體驗一下「大人」的工具。

不可能的任務 孩子做到了

在計畫木工課程之初,曾擔心過這樣的課程是否安全?孩子有能力進行這些活動嗎?這些工具是否適合孩子使用?當透過《小布做木工》這本書介紹了木工的工具並提醒了操作時的安全與規則後,我看到孩子們專注地握著鐵鎚,仔細地把小鐵釘敲進軟木塞板中,然後他們告訴我:「老師,妳看我敲進去了!」

他們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因為怕鐵鎚敲到自己的手;他們比我想像中的有自信,因為他們有能力敲進第一根鐵釘,還跟我要了第二根;他們比我想像中的還要熟悉工具的使用,因為這些尺寸正適合他們。

咚咚咚!從基本功夫開始




孩子們從基本功夫開始練起,他們嘗試用鐵鎚敲釘子、羊角鎚拔釘子、用十字起子拴鎖、用砂紙刨光…,接著,孩子們製作平常用得到的小椅子、吊衣架、彈珠台和可以上鎖的寶物盒。

在製作小椅子的過程中,因為所選取的材料與尺寸不同,有的孩子在製作之前就選取四根相同長度的木條當作椅腳,有些孩子則是隨意選取,在他們發現椅腳的高低不同時,淇淇決定用鋸子截鋸過長的木條;祥祥則決定拿小木片來增加椅腳的高度,讓小椅子保持平衡。

過程中,也發現了每個孩子都有自己解決問題能力與方法。

孩子學會計畫、執行、修正

除此之外,孩子們也在創作每一件作品之前,先討論想法、畫設計圖,然後執行製作,在製作的過程中,如果遇到問題就會再討論並進行修正。

在製作彈珠台時,孩子們發現在玩的時候,彈珠並不會向下滾動,於是,有人提出夜市的彈珠台都是斜斜的想法,我們把一邊抬高後發現,這樣的角度會讓彈珠滾到所設計的得分溝槽中。

但當每個人的彈珠台都接近完成時,又有人發現,彈珠發射時並不順暢,於是,老師提供了一個玩具彈珠台讓大家觀察,觀察後發現原來旁邊必須加裝一個斜板,才能讓彈珠順利滾動。

從操作學會帶得走的能力

孩子們除了學習木工製作所需的基本技巧之外,他們也透過同儕間互相幫忙,學習合作;他們嘗試計畫並執行,更重要的是,孩子們學會了帶得走的能力。

其實,在家中有大人的引導和看顧下,也可以讓孩子一起參與修理東西、拆解組裝的過程,或是提供孩子嘗試使用這些工具的機會,這些,也都是孩子在未來的生活中會遇到且可以學習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