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隔代教養 也能讓孩子開心長大




2008/10/31 15:46


 


中央社 2008/10/29  


 


現在隔代教養的現象越來越普遍,不過大部分的人似乎只關注在其缺點,卻鮮少有人討論隔代教養為孩


子的正面影響。哈佛人出版社執行長張錦娥就認為,既然現在隔代教養對於雙薪家庭來說,變成一種不


得不的養育型態,不妨善用隔代教養,轉換成對於培養親情與教養的助力。 張錦娥以最近出版的《奶奶


加入大聯盟》為例,指出雖然西方較少隔代教養的現象,但是從書中札克與奶奶的互動,就能夠看出祖


孫互動的確能帶來正面的力量,她提到:「現代社會都是小家庭,以往三代同堂的景象已較少見,但是


有許多年輕爸媽將孩子托給父母帶,如果能夠好好利用這樣的互動,就能創造出與三代更親密的良好關


係。」


 


而網友聿婕媽咪看了「札克檔案」後發自內心笑了,因為她從書中札克與奶奶的互動想起因工作關係送


回娘家住的女兒。聿婕媽咪覺得自己很幸運,雖然是隔代教養,但是父母卻給了女兒最棒的童年。她提


到:「女兒在娘家住了一年,下個月即將滿三歲,是個很早熟的孩子。我的爸媽一個陪女兒玩,一個教


導生活禮儀,讓我一點都不擔心,也相當信任他們的管教方式。」 問起女兒是否會覺得寂寞?聿婕媽咪


從多次觀察裡發現:「我發現將近七十歲的外公不是威嚴的,而是女兒的玩伴;他會陪著她唱歌跳舞,


看幼幼台,在她心目中,外公更是英雄能保護他的人,她想跳舞唱歌時,就會拉著外公的手說我們一起


唱一起跳。我的老爸爸說女兒很像我,所以加倍在她身上彌補了小時候不能陪我的事,自己也很快樂。」


 


至於許多爸媽關心的生活教育問題該怎麼解決呢?聿婕媽咪提到自己的媽媽是個有氣質的夫人,讓活潑


外向的女兒同時調教成人見人愛、有禮貌的小淑女。她不好意思地說:「要是由大而化之的我可能就沒


辦法把女兒教成這樣啦!而且我的媽媽廚藝很好,只要是吃的全都是自己做的,我的女兒不但不吃外食


,更不會挑食。而我娘家因為在花蓮,鄉下空氣好,散步成為女兒每天必要的活動,不像城市的小孩成


天關在籠子裡。」 聿婕媽咪對於隔代教養保持著正面的肯定,也認為自己和女兒真的很幸運能擁有這樣


的成長環境。她也提醒其他的家長要找一個和諧的方式和長輩溝通,而不是把教養的事全都丟給父母,


這樣也才能讓孩子接受兩邊的教育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