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孩子分享生活中所有的事情

雖然我不斷強調要多和孩子說話,但應該也有很多父母有這樣的煩惱:「要和孩子談什麼?」政治?社會?當紅話題?我相信沒有大人會和孩子聊這些。其實,大人會對新的事物感到好奇和關心、想要和別人討論一番,孩子也一樣。

大人生活在世界上已經幾十年,對生活中的許多事可能都不再感興趣,但是對孩子來說,所有的事情是那麼新奇、好玩。和大人比起來,孩子還不太認識這個世界,他們正處於想要認識、學習的階段,所以請試著和孩子聊聊生活上的事情。也許你覺得聊天應該是兩個人你來我往的對話,但孩子還小,可能無法達到這樣的互動,所以身為爸爸的你只好自問自答了。請不要覺得這樣很奇怪,不久,你的孩子就能和你對話囉!

我在孩子五個月大的時候,就帶他外出,並詳細的對他說今天為什麼出來、看到了什麼等等。等孩子大一點了,我開始利用大型賣場或百貨公司進行機會教育。這些大賣場裡有各種不同的商品,整理得既乾淨又整齊,還有各式各樣的字體(商品標示、看板等)和顏色(包裝紙、行人穿的衣服等),非常適合教孩子認識顏色、形狀和字。

「那個是把紙剪開的剪刀,這個是用來寫字的鉛筆,還有旁邊的那個是可以把鉛筆寫下來的字擦掉的橡皮擦。」

當孩子開始學講話時,對著事物跟他反覆說明,孩子就能從這些他曾經看過的物品或圖畫,聯想起他以前聽到、看到的,然後很開心的大聲說出「剪刀!鉛筆!橡皮擦!」一副有如尋獲至寶的樣子。

如果要教孩子數字或高度的概念,電梯是非常好的教具。你可以一邊搭電梯,一邊用手指著亮燈的樓層說明。之前我住的公寓位於十五樓,每次外出時,我都會和孩子玩起數字遊戲。

「我們為什麼搭電梯呢?這裡是哪裡?原來是十五樓。現在我們要下到一樓去。十四樓、十三樓、十二樓……一樓,已經到一樓了。」

生活中的每一樣事物,都可以拿來和孩子對話。這種對話可以刺激孩子的腦部,所以即使是很瑣碎的事,也可以跟孩子說說,不要覺得不耐煩。

依孩子的年齡做適當的對話

大部分的孩子,通常無法一次就聽懂你說的話,我家小孩也一樣,不,應該說是更嚴重。別人的孩子通常只要說明四、五次就懂了,我的孩子有時甚至得對他說個十次才行。有時候我根本覺得他是在測試我的耐性。

遇到這種情形,一定要更有耐心!一樣的內容,你可以換成更有趣的方式(站在孩子的立場)說,而且要說得更簡單一點;也就是以孩子聽得懂的語言說給他聽。

說話給孩子聽,必須配合孩子的年齡。如果用大人的語言,孩子會因為聽不懂而不專心,所以要盡可能配合孩子的年齡說話。在說明時,你可以穿插說一兩個難一點的詞彙,但是你必須針對這一兩個詞彙仔細的說明,直到孩子瞭解,慢慢的就能提升孩子的語彙能力。

當孩子問你問題,如果有你不太瞭解的地方,或是無法回答的問題,你可以對他說:「和爸爸一起來找答案!」然後共同查字典或上網搜尋。請謹記,千萬不要隨意敷衍、露出不耐煩的表情說:「你幹嘛問這種問題?」

不管是和孩子對話或是和別人聊天,除了使用正確的語彙和文法,還要把話說完整。有樣學樣,孩子總是學爸爸說話,如果你使用不好的語言,孩子有可能學到不好的語言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