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梵谷生平

西元 1853年3月30日,文生‧梵谷出生於荷蘭布拉特省小村莊格羅渥特的松丹特,父親是基督教的新教牧師,家境小康。



梵谷自幼喜愛繪畫,十六歲時梵谷結束學業,但對未來志向依然前途茫茫,他的叔叔當時是畫商,幫他在畫行海牙總行謀到一份職員差事。但他對藝術日益著迷,經商的興趣就越來越淡,1876年,他被公司解雇,回到故鄉荷蘭。



梵谷此時心中充滿宗教熱忱,於是前往肯特郡的南斯濟特,擔任語文教師,後來又轉到倫敦附近的伊斯耳沃斯,擔任小學教師並且兼任傳教士。



數月之後,他前往阿姆斯特丹學習神學,1879年6月到貧困的礦區,擔任非神職牧師,儘管生活非常清苦,但他全心投入,體會到災民的痛苦,心中也非常悲哀,不眠不休和災民生活在一起,和教會的立場紛歧,而終於被解除牧師職務。



梵谷的傳教活動雖然失敗,但在礦區的八個月中,他畫了大量的素描,正是因此建立獻身藝術的決心。他把自己的決定寫信告訴弟弟西奧,西奧擔心哥哥的生計,毅然決定供養他的生活。



1880年10月,梵谷前往布魯塞爾學習解剖學、透視學,可是因生活困難,被迫輟學回家,此時他愛上寡居的表姐,但表姐回絕了他的求愛,同時也與父親劇烈爭吵,梵古再度離家,前往海牙繼續追求他的夢想。



梵谷在海牙受到親戚畫家安東‧奧佛的鼓勵,從此專心致力繪畫,在畫模特兒期間,認識妓女克里斯丁‧霍尼。梵谷誠心搭救她,並且同住在一起,但難以克服強大的壓力,最後還是離開克里斯丁,回到家裡。



梵谷在家期間,繪畫有很大進步,畫了近兩百張習作,他反覆描摹農民骨節粗大的手及刻苦的生活,這些習作為他創作「吃馬鈴薯的人」奠定了基礎。1885年冬,他父親突然逝世,梵古帶著菲薄的資產,前往比利時的安特衛普,考取了美術學院,一個月後,他與教授發生爭執,於是憤而退學,前往巴黎。梵谷在巴黎期間,重新點燃繪畫的激情,此時他的弟弟西奧,已成為一位精明能幹的畫商,同時為他引見了巴黎藝術界的大批名流-土魯茲、羅特列克、畢沙羅、秀拉,更與畫家高更結成莫逆之交。



梵谷和這些藝術家在一起期間獲益很大,同時慢慢形成了自己的獨特風格,這一時期創作了「自畫像」和「唐基老爹」,並且接觸到印象主義和其它前衛運動,都深刻影響了他的繪畫,色彩的運用開始轉變,素描中出現了不少富有情趣的都市風光-「克利希林蔭大道」、「勒皮克街文生寓所的窗外景象」等作品,為了追求靈感及創作,他決定離開曾度過兩年充實光陰的巴黎,到南方去尋找陽光。



1888年2月,梵谷抵達普羅旺斯省的阿爾鎮著手創作,完成了「昂格拉橋」、「豐收景象」等作品,同時租下了拉馬丁廣場的黃屋,更寫信邀請高更與他同住,在此之前已創作了「夜晚的咖啡館」及著名的「臥室圖」。 梵谷和高更在黃屋同住了兩個月,是他創作欲最旺盛時期,可是由於個性和看法差異太大,壓力越來越嚴重,十二月的一個晚上時,梵谷精神狂亂下割下自己的一隻耳朵,並送給一位妓女,因精神錯亂被送進醫院。出院後,他一連數星期創作了幾幅寧靜安詳的作品,包括著名的「向日葵」。



梵谷出院後,阿爾鎮的居民聯名請願,要求將他隔離,結果當局下令將梵古關入精神病院,但在入院期間,他的作品有生以來第一次售出,曾在布魯塞爾展出過。



梵谷離開聖雷米後,前往巴黎小住,看望弟弟和弟媳,然後來到巴黎以北的奧文斯鄉下,嘉賽醫生負責照料他,並成為梵谷肖像畫中的人物,著名的「麥田群鴉」畫作也於這期間完成,同時反映出他內心深處強烈之悲哀。



1890年7月27日,梵谷走入一片田野,朝向自己的胸部開了一槍,兩天後他與世長辭,享年三十七歲,死時只有嘉賽醫生和弟弟西奧在他身邊,結束痛苦的一生。



二:梵谷時代背景



梵谷的時代背景,從十八世紀末到十九世紀,在歐洲歷史上的大事為法國大革命;摧毀了法國封建專制,促進資本主義的發展和震憾了歐洲封建體系,推動歐洲各國的革命。



在這個世紀轉換,充滿著動盪和變革的時代,法國的藝術文化全面發展,形成歐洲藝術文化的中流砥柱,藝術思潮發生很大的轉變,產生藝術上的四次大運動-古典主義、浪漫主義、寫實主義、印象主義,影響整個世界的藝術思潮。



印象主義在十九世紀六十至七十年代產生於法國,反對當時已經沉腐的古典學院派,以及落入俗套、矯揉造作的浪漫派,在庫耳培的寫實風格和巴比松畫派的影響,十九世紀科技啟發下,強調繪畫中對外光的描繪和研究。印象主義的名稱是西元一八七四年四月十五日巴黎的一群青年畫家,首次在巴黎歌劇院附近的納達爾照相館舉行畫展時,莫內的一幅油畫《日出‧印象》遭到學院派取笑命名為印象派而得名。



印象派畫家在繪畫技巧上,對光和色進行探討,研究出用外光描寫對象的方法。觀察上,主張用整體看的『同時觀察』取代逐個細看的『連續觀察』,戶外作畫一次寫生完成,捕捉陽光一剎那的變化。以陽光七色為基礎的明暗調子,取代以黑白為基礎的明暗調子,改變了過去單調灰暗的畫風,無論是風景、靜物、人物肖像,多為色彩明快、筆法簡練,在繪畫技巧上邁出一大步。



印象派畫家敏銳的感受到事件、日常生活、速度和旅遊的種種改變,他們成為現代化的詮釋者,將不尋常的事物表現在畫布上面;群眾、火車、戲劇、舞會、音樂會、酒吧都成為描繪對象。印象派畫家強調在作品中,忠實的描繪出對客觀事物的感覺和印象,不必牽強於主題思想。



印象派畫展在後十二年間共舉行了八屆,西元一八八六年是畫展的最後一次,這一年後他們逐漸分散活動,並且產生分歧,但是影響力發展到社會都不能忽視的地步。繼承和變革印象派畫法的稱為『後印象派』,代表畫家有塞尚、梵谷、高更、羅特列克等人;後印象派不滿足於印象派片面追求外光和色彩,反對客觀主義的描繪自然,主張藝術要抒發感情和自我感受,要求藝術形象不同於現實生活中的物象。



後印象派畫家強調要描繪出客體的內在結構,表現出具體性和穩定性,富有體積感和裝飾效果。塞尚的畫極力追求體積感,高更的畫富有強烈的裝飾性,這種主張後來影響野獸派及表現派。



後印象派的光與色彩原理,發展出來的另外一種新畫風是『點描派』,為「新印象派」;創始人為秀拉,希捏克也是此派畫家之一。他們對光和色進行分解,創造出用筆觸的繪畫技法。例如把紅色一點一點塗在畫面上,在紅的筆觸下塗上藍點,一定距離看去,畫面上兩種顏色變成紫色。讓看者的視網膜發生調和作用效果,以色彩效果的方法來作畫。



西元一八九0年到一九00年之間,受高更作品啟發的『先知派』畫家,這時期十分活躍,代表人物有保羅‧塞柳斯爾、愛彌耳‧貝納、皮耶‧玻納耳、艾杜瓦‧烏依亞爾、牟利斯‧德尼等。他們採用示意性或象徵性的色調,畫面輪廓筆調鮮明,所畫題材具有親切、神秘的特殊品質,企求在繪畫上反映出一種裝飾風格,近似現代的風格。象徵主義繪畫反對忠實的再現外部世界,提倡採用象徵的隱喻和裝飾性的華麗,暗示所虛構的夢幻世界,此派的代表人物有魯東‧皮耶、德‧夏畹等。



而梵谷在印象派的影響下,發展出自己獨特的繪畫風格,表現出另一種面貌,留給世人深刻的印象。



三:梵谷的繪畫特色



荷蘭大畫家梵谷逝世至今將近一個世紀了,而西方的藝術世界不知經過多少運動,閱歷多少派別,梵谷的地位卻越來越高,他的大名更是家喻戶曉。梵谷生前,有好幾位叔伯長輩在畫行業是舉足輕重的人物,他的弟弟西奧更是巴黎有名的畫商,偏偏他在藝壇十分潦倒,終其一生,只賣掉一幅作品,看到一篇美評,他的愛情沒有一次順利,他的三餐往往不繼,為了藝術而使身心憔悴,但他的畫卻無人欣賞,只有弟弟無所保留的相信他,否則世上縱有梵谷其人,也必無梵谷其畫。



三十七歲就自殺的梵古,實在是太早夭了,他到二十七歲才開始正式學畫,比起一般畫家起步要晚的多,雖是短短十年的創作生命,可是留給我們的充實遺產,足以比美任何現代畫家。



梵谷的畫可分三個時期;首先是他的「荷蘭時期」,前後共為六年(1880~1886),這是他漫長艱辛的學徒時期,學習的典範以巴比松派為主,如米勒、盧梭、杜普瑞等畫家,都是他經常臨摩的對象。此時他的題材多半是礦工、農人、織工、村婦,偶而寫生風景,筆觸多半粗重,色調多半陰沉,『吃馬鈴薯的人』是此期的代表作。論者認為,梵谷早期的畫風是荷蘭的寫實主義,有一種堅實而樸素的美感。



第二個時期從一八八六到一八八八年,是他的巴黎時期,影響他最大的是印象派在色彩、線條、構圖、主題各方面重大革命。此時梵谷的調色板鮮明起來了,線條也流動起來,北方陰沉的寫實主義結束了。如『蒙馬特崗的花園』『阮維葉市的人魚飯店』一類作品,受了莫內、畢沙羅等人的影響,而『唐基老爹』那一幅,無論人像或背景,又顯市日本畫的風味,都尚未找到自己真正的畫風。



第三個時期從一八八八到一八九0年七月自殺為止,只有短短兩年半的光景,卻是梵谷藝術的全盛時期。這時他的技巧已經成熟了,南方的大太陽燒豔了他的調色板,燒活了他的線條,充滿昂揚不安的動之世界,彷彿從生命中迸放出來。如『星夜』,天上熱鬧,人間彾落,在畫風已脫離印象派,而進入表現派了;另一幅『麥田群鴉』,怪異中有一種不祥之美,這是梵谷死前傑作,自殺前瘋狂的壓迫感,已至於象徵之境。



四:梵谷與高更



高更為後期印象派大師,象徵畫派的創始人。他小時住在秘魯,後來在巴黎任股票經紀,業餘作畫,並且收購印象派的作品,後來受馬內鼓勵,辭去交易所工作,專於從事繪畫,並拋妻棄子,隱居於法國西北的蓬大望,繼而遠遊巴拿馬與馬丁尼克群島,一八八八年,與梵谷同寓阿羅的黃屋,不歡而散。晚年鄙棄工業文明,遠赴大溪地群島,生活一如土人。



他的作品色彩鮮明,用粗黑線條分割成塊,一方面有裝飾之美,一方面則為意念之綜合,此種技巧對『先知派』影響很大。而在務求去除寫實,追求抽象之傾向,對於二十世紀從立體派到抽象派的畫風也有啟示。



高更後期作品多畫熱帶風景與土人,原始純真之中富神秘美,代表作有「自畫像」、「黃色基督」、「大溪地山嶺」、「大溪地少女」 等。



梵谷在巴黎時,經由弟弟的介紹,認識不少印象派的畫家,其中高更對他的影響頗深。當梵谷在阿羅鎮追求陽光,瘋狂作畫時,高更在格列塔尼的蓬大望從事創作,正感生活困頓,與梵谷連繫,而梵谷也感到寂寞,於是邀高更來阿爾鎮一起同住,並且互相研究。



在兩人同住期間,彼此對繪畫的觀念不同,時有爭執。高更認為要先觀察自然,回到畫室,然後冷靜的作畫,而梵谷卻認為要在熱寫奔騰的時後畫,這也是他來阿爾鎮的原因。梵谷說:「當我畫太陽時,要使別人覺得它是以極大的速度在旋轉,同時射出強力的光輝和熱浪。當我畫一片稻田,我要別人感覺稻草是在向外衝突,向最後的成熟破體而出。當我畫一隻蘋果,我要別人感覺那果汁正擠向果皮,而中心的果核正向外掙扎,衝向成熟。當我要畫一個人時,就要使大家感覺到那個人的生命之流,感覺到他所見,所做,所遭受的一切。當我畫一位農夫在田裡工作,我要別人感覺那農夫的生命正向下流入泥土,和玉薯黍一樣,而泥土的生命正向上流入那農夫。」而高更認為繪畫只是色彩、線條、形狀;藝術家應該表現自然裡的裝飾成份,這就夠了。



一個是不折不扣的火山,一個內心裡也在沸騰,梵谷和高更之間正醞釀著一場劇鬥。每天早晨,兩人都日出而畫;而到了夜裡,兩人累得無法入睡,便把精力向對方身上發洩;錢將用盡又無法消遣,兩人便互相折磨,來發洩悶在心頭的激情。



兩人整天繪畫,整夜爭執,用陽光、色彩、亢奮、煙草和苦艾酒飽餐自己,被大自然和自己創造的衝動所折磨,他們的火氣越升越高了。高更履次想離開梵谷,回去巴黎,但梵谷拼命糾纏,想留下高更,一再哀求、婉勸下,還是留下來了。



梵谷的情緒越來越不正常,顯得陰沉而憂鬱,終於有一天,他割下自己的右耳,洗淨後,用幾張圖畫紙將它包起來,外面又裹上一層報紙,然後走過拉馬丁廣場,把耳朵送給一位妓女後,便回去黃屋就寢。



第二天早上,警察局長召來一個醫生和一輛馬車,大家把梵谷送到醫院,而高更對警察局長說:「要是他問起我,告訴他,我去巴黎了 ;他再見到我,可能會送命。」



梵谷與高更雖然是繪畫上的好友,但彼此個性上的差異,見解上的不同,加上極端的衝突,終於爆發出嚴重的病情,實在令人扼腕。



五:梵谷與西奧



梵谷的弟弟西奧,是他一生中最親近的人,也是精神上重要的支柱。在他最窮困的時後,西奧會無條件的援助他,當精神最空虛時,會全力的支持,兄弟倆感情深厚,無話不談。



西奧從事畫商,後來漸漸發達,成為有名的畫商,在事業上的發展比哥哥順利得多,經濟上也十分充裕,因此常資助梵谷,讓他能專心作畫,沒有生活上的負擔,縱使沒職業,也不用煩惱,都有西奧在供應。



當梵谷在礦區傳教失敗,正處於灰心喪志,消極委靡時,突然有股繪畫的欲望在心中燃燒,便開始畫礦區的一些人物,逐漸確定了未來目標。但此時,生活的困頓仍困擾著他,行貌憔悴,身無分文,又無職業。正巧有一天,西奧來探望他,發現這種情況,非常難過,而梵谷也把心中繪畫理想說出,他說:「我怕,當然我有事要做,我一生都朝著它走,從來沒有懷疑過。當初我在布魯塞爾和阿姆斯特丹念書,已經有強烈的衝動要畫畫,要把看到的東西移到紙上,可是我當時克制自己。我怕它會甘擾自己真正的工作,我真正的工作!我真瞎了眼,這些年來,我心裡一直有樣東西掙扎著要衝出來,我自己卻不讓它出來,把它打了回去。如今我已經二十七了,還是仍然一事無成,我真是一個白癡。」



西奧說:「沒關係,文生,有你這樣的毅力和決心,你的成就比別的初學的人一定要大上千倍,何況你此生來日方長。」



梵谷說:「無論如何,我總有十年吧!十年內總該有點成就了。」



西奧說:「當然了!巴黎、布魯塞爾、阿姆斯特丹、海牙,你愛住哪兒就住哪兒,只要你選定,我就把生活費按月寄給你。我不在乎你需要畫幾年,文生,只要你不灰心,我永遠也不灰心。」



梵谷說:「啊!西奧,苦了這幾個月,我一直摸索一樣東西,想從我生命裡發掘出真正的目的和意義,而自己居然不曉得!現在我曉得了,我再也不會氣餒了。西奧,你知道這件事的意義嗎?浪費了這許多年,『我終於發現自己了!』我要做一個畫家。啊!西奧!牢獄終於打開了,而你是開門的人。」



第二天,梵谷便動身回布魯塞爾的故居,同時把決定告訴父母,並把畫畫做為終生職業。此後幾個月,他一直在家附近畫畫,也不管別人用怪異的眼光看他,仍然繼續作畫,但梵谷覺得畫裡有些部份無法突破,便去海牙找他的姐夫畫家學畫,同時僱請一些模特兒作畫,這時梵谷的經濟來源完全依靠弟弟西奧每月的一百法郎,才能心無旁鶩的繪畫。



梵谷這時的繪畫還有不少缺點,在比例上還不很精確,但是有生命力並帶有拙樸的畫風,因此還在摸索,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向。西奧則堅信來日哥哥定會成為偉大的畫家,但對於現在為止所畫的作品,仍不十分喜歡。西奧是位眼光犀利的鑑賞者,可是對於他哥哥作品的評價,卻始終拿不定主義,他只覺得文生恆在蛻變的過程,從未進入成熟的境界。當文生把他所有的畫稿給西奧看過,又談起對油畫的嚮往,西奧說:「如果你覺得有畫油畫的需要,那何不開始著手呢?還等些什麼!」



於是梵谷開始買油畫顏料來畫,他愈畫下去,對其他的活動就愈感乏味,他愈拋開其他活動,把握人生畫意的眼光就愈為敏捷。唯一的困難便是油畫顏料貴得可怕,而他著起顏色偏又如此濃厚,他把一條條又濃又深的顏料從鉛管擠到畫布上,感覺像把一塊塊的法郎倒在海裡。他作畫極快,以致畫布的賬單極為可觀,直到顏料和法郎用盡,困難又再開始。



梵谷為了追求繪畫更高的境界,聽從西奧的建議,動身到巴黎-當時歐洲的藝術之都,並經由他的介紹,認識了許多有名的畫家。此後幾年,是梵谷藝術創作最旺盛的時期,隨後又遠去南方的阿爾,並與高更同住一起,直到梵谷發病,送到精神病院為止,這段時間,他沒有賣出任何一幅畫,所有的生活費用都由西奧承擔,並給他繪畫上的最大支持和建議。



當梵谷發病時西奧非常憂傷,雷大夫向他保證說文生很快就會康復,又說會照料文生,不但把文生當病人,更把文生當朋友,西奧才肯離開。出院不久梵谷的癲猏病又發作,隨後被送到聖保羅寺的療養院,在瘋人院度過三個月後,又開始出外作畫,第一次自己作品的出售,加上西奧拍來的好消息,使文生病情逐漸好轉。但他的病情不定期發作,終在麥田裡飲彈自盡,幾乎是文生死後的整整六個月,西奧太過憂傷也逝世了,屍體埋葬在哥哥身邊,死後也不分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